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情緒解讀,創造幸福




 情緒解讀,創造幸福~3/19演講心得分享             /茉莉


當看到文化中心的演講主題,由吳娟瑜老師主講的「情緒解讀創造幸福」,此標題下得真好,一個人情緒的管理確實關係著個人幸福,影響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家庭關係及生活品質,這是一個需要一再學習的功課。聆聽演说中,我用心做了以下的記錄與大家分享:


 


.情緒解讀及覺察:一個人的情緒先從感覺開始,感就是感受,覺就是覺察, 加上行動就是成長,情緒的來源又分心理情緒及生理情緒,找對方向做處理,問題才可能有效率改善。


 


.親子溝通的技巧:如果認定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都有其獨特性,那麼孩子的行為就能被父母接受,不以自己的角度,一定要孩子接納自己的意見,當親子關係有衝突時,給孩子一些空間,詢問孩子的想法,積極聆聽他們的感覺,才能化解孩子的對抗。若早期有不愉快的溝通,不要讓孩子帶著童年的誤會長大,未竟之事要解決,不要因此造成孩子成長的阻礙。 正確解讀孩子的情緒,找適當時機做改變,才更能夠幫助孩子有好的發展。


 


.情緒的辨識:辨別過去的情緒、現在的情緒、未來的情緒,例如我擔心孩子的學習落後﹙這是未來的情緒﹚,他總是那麼調皮﹙過去的情緒﹚,我現在等不到車怎麼辦?﹙現在的情緒﹚,辨識情緒後,最有利的做法,是將此刻的情緒確定為現在的情緒。並且可從一個人的肢體動作、眼神,語調高低及速度來覺察一個人的情緒。


 


.情緒當下,處理當下的情緒:情緒當下最需提醒自己,此刻怎麼做比較好,怎麼做才能解決問題,不要用負面情緒跟自己溝通,例如︰這件事我做不到,我無法完成這件事;而需要告訴自己我可以完成,我一定有辦法。


 


.多元角度的思考:必須收集更多的訊息,來解讀一個人的情緒,飲食食物的選擇、是否定時運動、是否睡眠充足、胎兒時期情緒、 五世祖情緒等等...記憶是會遺留的,這些都影響著一個人的情緒。學習用較深、較廣的角度去看待一個人,去覺察一個人情緒狀態,如此便越能接納一個人的情緒表現。


 


語:感謝父母成長協會一直用心推動終身學習,舉辦各項課程講座,透過吳娟瑜老師熱情活潑的分享,臉上生動的表情,讓人感受青春洋溢,啟發人們想嘗試改變的力量,增長自己覺察情緒的方法及解讀情緒的能力,若能加上行動,適度改變,一定能提升親子互動及生活品質,讓自己人際更圓融。聆聽演講收獲良多,凡事用正面的思考和自己溝通,做對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娟瑜老師演講實況


 


註:此文作者茉莉非協會秘書茉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