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成長天地175期~100年5月第三版



 相約在豐原~愛團活動感言       愛團015期屏東秀芬


看花去~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看到上面的文字,有沒有很自然的哼起歌來?哼歌的感覺如何?如果你跟著哼唱的話,相信心情會跟著愉快起來!愛團的活動,就是希望大家能有如看花的心情,為了營造這樣的感覺,每期的班長、副班長、故事長等幹部都必須想辦法去安排。

如何讓愛的花園更美麗~雖然總團部設計了目標與步驟,但是對於愛團大多數的同學會來說,執行時仍有其困難度,不論是5421的內容(愛團辦活動的準則),還是費用的來源,亦或是參加人員的聯絡以及人數多寡,在在都是問題。尤其是每個人都有工作、家庭,要多花心思來執行、落實同學會的經營的確是不容易。因此如013期的淑美、032期的琍琦做得那麼好,真的是楷模!(若沒被我點到名的班長、副班長請不要生氣,那是因為我不知道,歡迎大家也推薦一下)


觀摩鄰家的花園~為了讓各期的同學會運作更順利,也為了凝聚大家的情感,花園工作的執行人,班長、副班長與故事長便需要聯誼,互相交流心得,看看鄰家的花園如何規劃。於是我們相約淡淡的三月天,相聚在豐原。雖然312當天的會議,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進行更細部的討論;不過,看琍琦班長的同學會運作簡報,聽阿勇故事長的google雲端文件使用教學,就像是看見未來同學會花園可以規劃的方向一樣。兩位愛的園丁師傅引進門,剩下的工作就是我們這些園丁們要努力來舖設建構。


園丁彼此的愛連結~有句話說相見不如懷念,但是對於愛團來說,相見才能懷念,尤其透過愛團的儀式與高唱團歌、愛的印記、愛的抱抱,就猶如得到通關密語,通往我們彼此的心中。以往在論壇上出現的名字不再只是一個名字,而是有了具體的形象。雖然下次再見面又是一段時間之後,但是這個形象記憶讓情感有了愛連結,我們不會再是孤單的花園園丁,而是可以互相取溫的夥伴。



花園裡愛的陽光~這次的園丁聯誼會相約在豐原,全仰賴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不管是創會的理事長到現任的理事長、理事、志工,都盡心盡力的張羅一切,讓我們的園丁之約無限溫暖,熱情直比當天的太陽還要熱。相信與會的園丁也都是無限的感激。


花園裡種勿忘我~今日相見,別後是為了等待下次的見面,期待這次的見面能讓大家的心中開出一朵朵的花,其中一朵叫做勿忘我。是的,你是重要的。我們一起為慧英執行長唱生日祝賀歌,一起在聚會中留言留影,一起為日後的愛花園努力,一起在回憶裡佔據一個角落。用我們的真情灌溉,你會發現,成就孩子的生命前,其實已先成就我們自己的生命;支持孩子的生命時,我們也確確實實的支持了彼此的生命。愛團的花園中有神奇的力量,不怕不夠用,只怕你不用。所以,要常來愛的花園走動,不管是愛團論壇上留言,還是聚會時留影,都能讓花園裡萬紫千紅。因為愛團就是要愛你一輩子!


 


昨日黃花                    台中051 伯漁


   

到愛團來當志工,是為了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在此同時我也發現,支持的人也需要被支持。意即,當我們把目標放在孩子的身上時,是否無意間反而忽略了身邊的夥伴的感受,忘了她(他)也是一個生命,也是需要被支持與成就的。於是,我才知道,為什麼我要去經營班級。如果我連自己的夥伴都不支持、不尊重、不去成就,那我又如何去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所以,我也才知道,原來我們每次聚會時,給彼此夥伴一個愛的手印、一個愛的擁抱,是多麼的需要,多麼的理所當然。可是,在這之前我卻是那麼的猶豫、懷疑。啊!真是慚愧!於是,我知道我該怎麼做了。感謝這次聚會給我的啟發,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


 



△豐原萬選居20世嫌媳婦ㄚ如導覽../文彰攝影

 


 



充滿愛你一輩子的幸福      蒲公英天使譚文彰


整理1213這兩天的活動照片,張張都讓我很感動!特別是在一個多小時的早餐中,充滿愛你一輩子的幸福,內心是富有的,是知足的,有你們真好!簡單的早餐確有滿滿的健康、喜樂、歡笑!為當天的活動開起熱閙的序幕。


 



 



情緒解讀,創造幸福  (吳娟瑜老師演講,聽後感想)     /陳立堂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到吳娟瑜老師的資訊,是從「自由時報」兩性專欄得知,吳老師在報紙上解答男女兩性問題,感覺她是對男女相處之道,是非常有經驗的諮商專家。今天初次在文化中心聽吳老師演講,發現吳老師是一位活潑、外向、健談的教育者。


吳娟瑜老師的演講內容大致分為兩大類:(一)、一般人情緒的狀況(二)、親子或夫妻的溝通模式。首先吳老師提到感覺的意思是感受及覺察,隨後才會經歷行動及內省的成長。情緒的判別和解讀又可分為生理情緒及心理情緒。吳老師告訴我們:「生理情緒受飲食、運動、睡眠影響。」而人們的生理情緒的變化大都起因於親子溝通。人們的情緒判別可由當事人的表情肢體語言及說話態度得知。也說明了「胎兒情緒」(胎兒在母親懷胎時,受母親情緒影響)及「五世祖情緒」(自己父母家族五代流傳下來的情緒)會影響個人的部份情緒(EQ)。更舉出許多親子關係,父親經驗,讓我們對於情緒解讀及親子良好互動得到了許多啟發。


這次聽了吳老師的講演,受益良多。但因我信仰佛教,所以,對於做人做事大都會以佛法關點去觀想。其實,我們二十一世紀的現今社會,人際互動的最小單位──家庭(親子互動)問題,為何如此多?那是因為,中國清末明初的傳統倫理道德幾乎喪失了,我覺得,改善個人情緒問題及親子互動關係,還是要從淨空法師大力提倡的「弟子規」著手,才是治本之道。「弟子規」的宗旨大綱是「弟子規,聖人訓,守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假如人人都能實現「弟子規」教育,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國家,甚至人與世界,必定能和平共處。個人的情緒智商及親子問題必定能提昇及改善。


 






  希望時間停在這一刻        /豐陽國中三年級 李玟萱

    今天(313)中午11點多,我接到了一通電話,是鳳蘭阿姨的邀約,說今天協會在東豐綠色走廊辦活動,邀我一起去騎鐵馬!


    到了東豐綠色走廊的聚會地點,哇!好多人呢,鳳蘭阿姨一一的為我介紹,我發現協會的叔叔阿姨都好親切,似乎把我當成自己的小孩,讓我感覺很窩心。


午餐過後,我和淑如阿姨的兒子目前就讀高中,我應該要叫哥哥吧!)去租一台協力車,我們一起去騎車呢,出發時,我在前座,一路好像都是上坡,我拼命的踩,終於…過山洞了,停下來休息,好累哦!回程時換我坐後面,一路上騎得好快哦!不知不覺就回到出發的地點。休息了一下,我跟鳳蘭阿姨說我想開小型賽車,沒想到鳳蘭阿姨真的帶我去,因為是第一次嘗試,一開始要先熟悉路況,所以先慢慢開,後來大概知道路況了,就越開越快了呢!


    今天玩得真開心,真希望時間能停在這一刻,我非常謝謝鳳蘭阿姨及協會的朋友們,讓我有這麼快樂的一天,下次有活動記得還要找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