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2010冬季hippo homestay 心得分享





再一次締造漂亮的民間國民外交          林秀美    

2010年冬季hippo homestay 交流活動,在接待家庭熱誠參與協助之下,再一次締造了漂亮的民間國民外交。相較於以往,今年冬天來的多數是家庭式成員,當中有爸媽帶兩個小孩一家四口人、有幾組是媽媽帶著兩個小孩、一個揹在身上、另一個牽在手上,行囊裡滿是嬰孩用品。一口氣三四個成員要住進同一個接待家庭,是當初我在招募接待家庭時所碰到前所未有的難題。有些家庭想接待,卻礙於房間或車輛空間不足無法如願,有些人孩子已經大了,不敢挑戰接待兩個語言不通的小小孩。感謝所有接待家庭勇於接受挑戰的參與協助,尤其是接待三四位家庭式成員者,我要再一次向您們道謝,大家辛苦了!


12/30晚上的交流會,感謝接待家庭呼朋引伴一起來感謝詹振芳醫師搞定當晚的場地問題感謝唐阿墻先生特地從家中帶來高雅的拖鞋蘭佈置會場遊戲進行時、hippo會員成果發表時,感謝全員的配合與聆聽,感謝顏秋菊小姐從家中運來音響,並和小關先生以薩克斯風演奏樂曲、感謝施念峰先生全程爲大家捕捉精采生動的瞬間畫面,交流會就在熱鬧開心的美好氣氛中劃下句點1/2送別時,依依不捨之情讓人感動,更有許多人相擁道別、淚眼相送,原本互不相識的雙方,才不過短短幾天的相處,卻交流出彼此深厚的情誼,我常說:這就是homestay迷人之魅力所在!


    前往台北的回程中,我聽了hippo會員一一的分享,各位接待家庭所做的一切的安排及付出,讓hippo會員對台灣留下了極佳的印象及回憶,他們分享了不同的生活體驗及感受,但唯一相同的是都有著滿滿的開心及感謝,聽了那些分享,讓我對接待家庭的付出感動得無以復加,再一次代表協會及hippo日本辦公室致上萬分的感謝!以下是我將接待家庭的感想摘錄刊登~~


 


帶來幸福快樂的感覺                 唐阿墻家族


    日本人的禮貌、台灣人的熱情及人情味是最完美的組合。能夠成為接待家庭是我們的榮幸,帶來幸福快樂的感覺。希望活動繼續舉辦。


 


生活相處產生彼此間的默契和友情       簡春桂家族


    很高興有機會接觸這樣的活動,第一次接待,雖然語言不太能互通,卻在幾天的生活相處之下產生了彼此間的默契和友情,感受最深的是小孩之間好像沒有語言的障礙,在一起自然就玩得很開心。無法流暢的交談是美中不足,希望能讓他們感受到成為我們家庭成員的感覺,歡迎再度光臨,也希望有機會訪日更深度了解他們的國度。


 


更勝木村拓哉的超人氣~森雅典        林秀美家族


   2007年夏天,我去了名古屋住在森敦子的家,接受森家族的接待與照顧,今年冬天,森敦子帶著變得更帥的兒子森雅典前來我家homestay即使身為中區交流活動的負責人,有過十餘次的接待經驗,但每一次接待仍充滿興奮與期待,畢竟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思想,相處起來總會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接待過程中,已事先安排一天讓森雅典去豐原高中美術班,體驗一日台灣高中生活雅典一日體驗的事未演先轟動,沒來之前,同學們就期待不已,到學校那天,更是引起一陣陣騷動,連走在走廊上,都不斷引起女同學的注目與尖叫,那一天,森雅典在豐原高中的超人氣,更勝木村拓哉,不禁讓他讚嘆:台灣學生的熱情著實讓他嚇一跳!短短幾天的相處,一起做菜聊天一起逛街購物,超級開心,希望他們回去之後,將美好的交流經驗分享給更多hippo會員,將來有更多的朋友來感受台灣人的友善與熱情


 



 


牛雜湯般的言語互動             林惠琴家族


    第一次參加接待,過程中有很多活潑可愛、驚訝的片段。和家中孩子們約定,初次見面要以擁抱化解陌生及恐懼,家中成員都很活潑,很快的就和岩田多美惠打成一片。語言上的互動像牛雜湯般,國、台、英、日語、手勢動作都有,溝通過程豐富有趣。這幾天她跟著我去學校做志工、上瑜珈課、參加讀書會、去朋友家作客、看畫展、吃尾牙宴摸彩等等,我們一起逛超市買菜、一起做家事、一起聊天,好快樂!最後依依不捨的送走多美惠,希望她能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回日本後對我們常常長長思念!祝福新年快樂。


 


 I love her                      莊淑如家族


    非常高興內藤和子媽媽來了ㄚ如家 ,她教會我名古屋特有的料理還有


她學習的精神及隨遇而安的心,很開心和她認識,I love her.


 


美好的經驗                 陳亞婕家族


    非常高興接待宮島絵美,這幾天一起玩很快樂,經常笑聲不斷,我學了一些日語,也教她一些國、台語,絵美煮的菜很好吃。這是一次非常美好的經驗,希望她對台灣生活也有好的體驗,希望她有機會再來。


 


給孩子最特別的禮物        林瓊華家族


    對第一次擔任接待家庭的我們來說,最興奮的時刻莫過於接到書面資料那一刻,所有行程幻想自此展開。六歲的鴻介哥哥意外成了兒子東諺心中的偶像,黏著他始終形影不離。三歲的琉平起初怕生,兩三天後竟主動跑來對我咬耳朵,打自己哥哥鴻介的小報告,而鴻介是老公讚不絕口的好哥哥。我自己曾帶著兩歲的東諺前往京都進行一個半月的自助旅行,因此深知攜幼子出遠門的擔憂與疲累,這使得我打從心裡佩服帶著兩個小孩前來的藤原祐子。這次交流是我們給孩子最特別的禮物,也將得到一段長久的異國友誼。


 


笑聲拉近彼此距離               顏秋菊家族


    雖然短短幾天接待卻是回味無窮,一個家庭成員中一旦有了小孩,生活點滴便由笑聲串連,這些笑聲很快的拉近彼此的距離。12/31綾子媽媽為我們煮的年夜飯,讓我家十人份電鍋的飯不夠吃,新年早餐的白麻糬和白麵也一掃而空,她還把祕方都傳授給我。交流會那天,小關先生的薩克斯風演奏也讓大家陶醉不已,希望能再次看到可愛的小関家族。


 


更期待下次的神秘嘉賓              李素秋家族


    第一次擔任接待家庭,很擔心失禮及語言的不通,接待後才知道是自己多慮了。感到遺憾的是孩子們跟日本小朋友相處時間很短,加上雙方都內向害羞,所以交集不多。儘管如此,還是很高興接待他們,更期待下次來交流的神秘嘉賓。


 


溫柔的日本媽媽              陳怡君家族


    很佩服奈緒美帶著尚需哺育母乳的幼兒遠道而來,從她的言談之中發現她很愛hippo這個大家庭,也很能敞開心胸接待各國的朋友。奈緒美很會做菜,更厲害的是她能把吃剩的菜餚再加工成為新的料理。奈緒美對孩子的耐心也相當值得學習,不管孩子如何哭鬧,從未看她發脾氣,是一位相當溫柔的媽媽,此次接待身體雖略感疲憊,蛋精神上卻是愉悅的


 


謝謝讓我當主人                     楊雅真家族


    謝謝小野田家族前來讓我有機會當主人,幾天的相處,跟你們一起生活很高興,希望下次再來台中。




等了三年的第一次        蔡淑金家族


    經過三年的等待,總算等到第一次配對成功成為接待家庭。本身是單身獨居又沒有帶小孩的經驗,要接待一個媽媽帶著一個一歲半及六歲的小孩,剛開始是有些惶恐,不斷想著該如何安排他們的吃喝玩樂?幾經思考,也向有孩子的朋友請教相處之道,得到的回答不是:你要頭大了!要不就是:你絕對無法完成接待,打賭你過不了兩天就會投降了!哥哥家也有一個一歲多的小孫子,因為怕生,看見不熟識的人就哇哇大哭,嫂嫂也曾表示怕陌生人前來把孫子弄哭,因此一度拒絕我帶日本人回家探視。沒想到,兩個一歲多的小孩後來居然玩了起來,還互相說著大人聽不懂的話,這不但讓我看傻了更讓我驚喜,總算是放下心中一顆大石頭!帶著兩個小孩不便出遠門,但不管走到哪裡、和每個人見面,都能玩得非常開心愉快,現在,我可以大聲的說:我辦到了!相信下次沒有人敢跟我打賭說我辦不到囉~


    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孩住進陌生人的家是辛苦的,照顧兩個小孩也要很有耐性。我和兩個日本小孩最常的對話就是~笑,我們可以一起玩笑上一整天呢!衷心祝福島野家族幸福快樂,希望有機會再見面。



  


真心換真情                董秀雲家族


    第一次擔任接待家庭,讓我深刻體驗到日本人的溫和有禮。12/30的交流會更讓我見識到hippo家族俱樂部的向心力,透過多國語言的發表,展現他們學習的成果。看他們個個認真的表情,即使多半鴨子聽雷(聽不懂),但他們認真學習的態度令人刮目相看。


    接待過程中帶著のりこさん,騎著我的バイク(機車),讓她體驗我平常所從事的活動。帶著のりこ回娘家,她貼心的為爸媽準備了禮物,讓爸媽好感動,也透過實際接觸日本人,讓爸爸流利的日語有對應的窗口,爸爸好開心!為了讓我們品嘗道地日本口味的大阪燒及新年早餐必吃的麻糬,のりこさん從日本帶了將近三公斤的食材,這樣的貼心更是讓我老公深深感動。


    短短幾天的相處,讓我體驗到人與人之間只要真心相待,就能跨越語言和國界的障礙,希望のりこさん能帶著滿滿美好的回憶,回到日本對家人朋友說:台灣我沒有白去!


 



 


▲北澤芸子(右一)和董秀雲家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