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祖孫情

那一段幸福的日子 


               莊淑雯


    我的外婆住在一個山上的小村子,因為年紀大了,行動也不方便,再加上自己獨自居住,怕會有意外發生,大家都勸外婆下山,外婆卻十分堅持不肯離開自己居住了七十多年的家鄉。直到有次外婆發生了意外。


鄰居發現外婆昏倒了,急忙送去醫院,之後腰部開了刀,不得已,外婆才同意到我們家來養病。在這之前,我和外婆並不親近,雖然有時候會陪媽媽回去山上探望她,外婆也對我很親切,但是因為沒有長期相處的經驗,我們之間總有一份生疏。外婆住院期間,媽媽就預告:外婆出院後將到家裡住一陣子。那天,放學一回家看到外婆坐在客廳,心中並不感到驚訝,但還是有些尷尬,我很害羞,不知道怎麼跟外婆打招呼,是外婆主動打破僵局:「好久沒看到你,長高了喔!」我才愣愣的叫了聲「外婆」,這是我和外婆住在一起的第一天。


    那時我才小學六年級,爸爸要工作,讀國中的姊姊要補習,十分忙碌。媽媽白天在家照顧外婆,我一回家就出門去了,所以放學後就由我照顧外婆。漸漸的我和外婆越來越親,她會教我唱日本歌謠,外婆受過幾年日式教育,日語說得比國語好,外婆也會說他小時候的故事,還有在山上的生活趣事給我聽。晚餐經常只有我和外婆一起吃,我們一邊吃一邊看新聞,外婆如果有不懂,或是聽不清楚的地方我就會重新說一次給她聽,我們也會討論新聞或連續劇的內容,那真是一段十分快樂的時光。


    我越來越喜歡外婆了。以前放學後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獨自吃晚餐,遇到爸爸和媽媽吵架的時候,我也只能一個人躲在房間,盼望姊姊早點補完習回來。而外婆在的這段時間,放學後有外婆在家裡等我,感覺上回家的腳步變得輕快了,晚上也有人陪我。外婆住在我家的時候,爸爸媽媽比較不會吵架,大家的脾氣好像變得比較好,家裡的氣氛也溫暖了起來。


外婆常常勸媽媽要多照顧家庭、小孩,不要只顧著工作。外婆住在我家期間,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來養病,讓我們照顧她。但是我覺得是外婆在將我們一家人的感情逐漸凝聚起來,她就像一塊磁鐵一樣,慢慢的將大家的心吸回這個家。外婆住在我家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幸福的小孩,有人陪我,我也能夠為她做事,那種互相照顧的感覺真的很好。


只可惜,外婆終於還是要回去山上,家裡的人還是回到原來的軌道上各自運行,我的家終究還是和以前一樣,只是一間供我吃飯、休息的房子,但,我的心裡有一處小小的角落變得不一樣了,外婆就住在那裡。我好懷念那一段有外婆一起住的日子,那代表了家庭的溫暖呀。


 



阿嬤的柳丁   張瀠止


    我的阿嬷住在雲林縣古坑鄉一個淳樸的小村落,每個月爸爸都會抽空帶全家回鄉下探望阿嬷,這是我和弟弟最期盼的時刻,因為我們又可以吃到阿嬷煮的一手好菜,不過,最最期待的,還是陪阿嬷在她心愛的柳丁園裡摸摸逛逛,阿嬷工作,我們玩耍。秋天的時候就能吃到阿嬷辛苦種的柳丁了。


    常聽爸爸說,阿嬷幼時家境不好,雖然成績非常優秀,但是國小畢業就無法繼續讀書。阿嬷從小就必須幫家裡務農,年輕時也沒有機會享受少女的青春芳華,一直留在鄉下幫忙家事。嫁給阿公之後,既要相夫教子,拉拔三個子女長大,還要和阿公一起照顧果園。果園的工作既粗重又繁瑣,一年到頭,鋤草、除蟲、套袋、採果......不得休息,但是阿嬷從來沒有一句怨言,對孩子也總是和顏悅色,即使有時候收成不好,經濟負擔壓得阿嬷喘不過氣來,她也從不把氣發在孩子身上。


阿公過世之後,伯父和爸爸各有工作,爸媽極力邀請阿嬷來和我們一起住,但是阿媽捨不得果園荒廢,婉拒了大家的好意,獨力承擔起照顧果園的工作。阿嬷說:「雖然柳丁不值錢,但這些柳丁一棵一棵都是你阿公和我親手種值的,我捨不得讓它們就這樣枯萎、死去。」就這樣,阿嬷一個人照顧一片柳丁園,大家雖然不捨,也只能盡量找時間回去幫忙,這片柳丁園,是阿嬷情感的寄託呀。


    近年來阿嬷的膝蓋老化,經常酸痛,爸爸勸阿嬷不要再忙了,阿嬷的回答總是:「我要做到不能動為止。」我在一旁聽了覺得阿嬷雖然沒讀什麼書,無法講出很多大道理,但是阿嬷的精神卻是我們這一輩所遠遠不及的,她把一生奉獻給家庭、子女和這片果園,看似平凡卻是真正的偉大。


    每次回鄉下,阿嬷總會關心我和弟弟的功課,每當我和弟弟考得好時,阿嬷雖然不會給我們實質的獎勵,但是臉上總是露出喜悅的表情,我知道她心中充滿著欣慰,阿嬷常常勸我們:「不識字很辛苦,要多唸點書,不要像阿嬷只會種田。」沒有機會讀書一直是阿嬷心中無法彌補的遺憾。為了彌補阿嬷的遺憾,我們決定送給阿嬷一個驚喜:陪她去參加農會四健會的活動。四健會是農會的組織,會定期辦理各項農業相關研習課程,也有一些柳丁栽種技術的分享,我們希望阿嬷能夠享受到學習的快樂,一方面也有機會把她對栽種柳丁的心得和技術傳承下去,更重要的是,把她對柳丁和土地的這份情感散播給大家。


    這一天,天還沒亮,我又被阿嬷的「鐵牛仔」巨大的引擎聲吵醒,我知道阿嬷又要到果園了,我祈求老天爺,希望今年的柳丁能夠豐收,而且能夠賣得好價錢,朦朧夢中,我彷彿看到阿嬷嘴角綻放的笑容。



 

   

祖孫情    康娜維


從我有記憶以來,在我身邊照顧我的,不是父母,而是外婆。


從小父母就忙於工作,總是把我託給外婆,我可以說是外婆帶大的。記得小時候外婆常常帶我去岸裡國小溜滑梯,外婆家到學校有點距離,我人小腿短,穿著會發出「啾啾啾」可愛叫聲的鞋子,邁著小小的步伐,走在外婆身邊。外婆總是小心翼翼的牽著我的手,生怕我跌倒。外婆會隨時指著路上的招牌,教我識字,和我一起觀察路邊的螞蟻,買飼料讓我餵魚……。溜滑梯的時候,她總是在下面張開雙手,臉上漾滿慈靄的笑容,準備隨時接住我,然後一把將我樓在懷裡,祖孫倆一起開懷大笑。我的童年,就在外婆的守護和歡笑中度過。


外婆不但照顧我,還曾奮不顧身的救過我的命。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當時我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盡管天搖地動,我也毫無警覺。突然身邊有人一直搖我、喊我,原來是外婆,外婆滿身大汗,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顧不得危險,衝到我房間來救我。外婆家住在公寓三樓,樓梯又窄又長,外婆二話不說把我背到樓下去,一直到離開危險區域,到了空曠的地方,外婆才整個人癱在地上,即使渾身虛脫,抖個不停,他的手還是緊緊的拉著我,嘴裡喃喃的念著佛號。那時我還小,只覺得世界一直在晃,而外婆,是我唯一的依靠。


上小學之後,我回到父母身邊,不再和外婆住在一起,可是我很懷念和外婆住在一起的日子,每逢寒暑假都會過去和外婆一起住。爸爸媽媽也曾一再邀請外婆到家裡來住,但是外婆總是以不願麻煩年輕人,或是放不下老家為理由拒絕。雖然不住在一起,但是外婆還是一樣關心我們,常常叫舅舅拿她親手種的菜,或做好的美食來給我們。平常是焢肉、魯菜,端午節有美味的鹹粽、鹼粽,過年有吃不完年糕、紅龜粿和蘿蔔糕。外婆放不下心的永遠是我們這些孫子,她總是想著怎樣能為我們做得更多,總是把最好的留給我們。


    現在,外婆年紀大了,行動不方便,很少出門,常常一個人坐在窗口看著外面,不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我想,他應該很寂寞吧。每天放學回家,我都會騎著腳踏車到外婆家,纏著他陪我一起出去散步,外婆總是說:「我老了,走不動了,你們小孩子自己去玩吧!」我不依,就是因為外婆老了,所以我更要珍惜每一天和他相處的時間。小時候他用溫暖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現在,換我牽著她雖然佈滿老人斑和皺紋,但卻仍然溫暖的手,我要陪著她到處去散步,我會記得要慢慢的走,我會不時指著天邊的雲朵,路旁的小花,和外婆一起慢慢欣賞。就像小時候,外婆指著街上的招牌,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教我一樣。外婆引領我走進這個美好的世界,現在我也要陪著外婆,安享她的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