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守護教育森林的貓頭鷹~立人國中-胡金枝校長

 守護教育森林的貓頭鷹            /林秀美                                     


     三月初因承辦一場教育部指導的課程,在尋找課程活動場地時,從二十一世紀教育協會理事長~倪顯光老師口中得知︰「立人國中校長不但為人熱心、口才一流,更有值得推崇的教育理念,可以找她幫忙」。於是,經由顯光老師的引薦,我從電話拜訪到實地接觸立人國中,驚奇的發現,有那麼一位特別的貓頭鷹校長,用她的熱情和愛守護著、經營著立人國中這方教育森林。


     胡校長平時忙碌於校務及各項會議,但一經校方人員轉達我欲拜訪之來意,立即主動回電,了解課程活動之相關時間及內容,並且熱心的安排提供了上課場地,帶著各處室的主任及老師們積極的協助該活動的進行,成為最稱職的協辦單位。


     第一次至學校親訪校長時,發現進校門通過玄關右手邊第一間辦公室,竟是校長室,把自己的辦公室設置在離校門口最近之處,隨時能關心進出訪客及學校狀況,這點讓我感受到校長的用心,也感受到校長是一位很能敞開心胸、開放自己的人。


     在和校長談話了一段時間,鐘聲響起,幾位輪值的同學進入校長室打掃,同學們一進門,個個面帶笑容的問候︰「客人好、校長好」,安靜認真的打掃完畢,離開之前,又再一次笑容滿面大方的說︰「客人再見、校長再見」。這其間,校長一邊和我們談話,一邊不斷的向窗外揮手致意,我好奇的回頭望向窗外,看見走廊上經過校長室的同學們,一個個面帶笑意的對著校長揮手打招呼,校長說︰「孩子們知道有訪客,基於禮貌,不便打擾,所以,以揮手方式打招呼」。這過程不禁讓我好奇,是怎麼樣的教育方式,讓普遍彆扭害羞的正值青春期的國中學生,散發如此青春洋溢的快樂氣息、表現得如此大方有禮?又是怎樣的互動模式,這學校的學生和校長之間如此沒有距離?


    於是,按捺不住的心中的好奇,成了我和校長深談的話題。校長秉持著「教育是以智慧啟發智慧,以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理念,帶領立人團隊努力向上,不斷深耕。有人說︰「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從和校長談話中我漸漸明白,孩子的青春洋溢、大方有禮因何而來,因為


有怎樣的校長,就帶出怎樣的學生」!瀏覽立人網站的留言板,在這裡學生們無話不談,而校長對孩子們的心情留言,更是一一用心回應,學生們和校長之間沒有距離的原因,在此找到了解答。


    深耕立人四年以來,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在校園裡真實上演,感人故事之其一〜去年的一個秋日午後,一位媽媽至學校拜訪校長,媽媽笑著對校長說:「謝謝您帶給孩子們難忘的國中生活,兒子今年畢業了,班上的同學說〜卡通影片裡的貓頭鷹都是博士,而且校長很晚都還在學校忙,就像貓頭鷹守護森林一樣。我特地縫製了六隻大小不等的貓頭鷹送來做紀念,這樣您就是名副其實的貓頭鷹校長了」。目送離去的家長背影,校長感動得泫然欲泣,校長說「︰這是畢業生最特殊的禮物!」


    感人故事之其二〜學校有一位家長老來得子,有著固著想法的這位爸爸和青春期的孩子完全無法溝通,孩子一有行為上的問題,爸爸就怒氣沖沖的到學校,質問學校到底怎麼教育孩子?經過校長長期的居中協調,對孩子循循善誘、苦心督導,對家長鼓勵教育、耐心陪伴,有一次這位爸爸有感而發︰「這胡校長很奇怪,換做別的校長可能早把我罵死了,妳看看她每次給我嘻皮笑臉的」,校長幽默的回他:「我們這是苦中作樂呀」(校長的機智幽默真教人臣服),現在,這位爸爸到學校,態度改變許多,還會向辦公室人員禮貌道謝呢!而校長總在送這位爸爸離開時,不斷的說︰「爸爸加油加油」。


    四年來的用心用情,感人的故事豈只一二。徵得校長同意,從校網的留言板上截取部分內容發表刊登。執筆的當下回想起胡校長熱情可愛的笑容,腦海中霎時浮現一隻發光發熱的貓頭鷹,在教育森林裡飛翔守護的畫面!


 


此文刊載於成長天地176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