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這四年,我在立中


                     /臺中市立人國中校長  胡金枝


 


一、   回首來時路,心存感激       


    昨天從外地參加會議回來,正在掃地的學生看到我,開心地和我打招呼:「校長好,校長您辛苦了!」看著孩子們笑容可掬的臉龐與青春洋溢的身影,心裡覺得好歡喜。回到校長室門口,突然有三位男同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出現在我眼前,甲同學搶先說:「校長,我們是三年級的,六月十五日就要畢業了。」乙同學問:「校長,您會和我們一起畢業嗎?」丙同學急切的說:「對呀,對呀,我們一起在100年畢業很有意義耶!」話語方歇,乙同學突然大聲的回應:「不行,不行,我突然想起來,我妹還要進來讀啊!」甲、丙同學搔搔頭說:「SORRY,校長那您就留下來,不能畢業啦!」


    望著甲、乙、丙離去的背影,心裡感動得泫然欲泣,卻也因此驚覺時光荏苒,到立中服務一轉眼就即將屆滿四年。在這約莫一千四百個日子裡,立中團隊戮力以共,營造一個兼具友善與「優質立人,追求卓越」的學習及成長環境,回首來時路,依然心存感激!


 


二、    那一串深耕的記憶


    立人國中位於北區商圈中心,由於前門座落在北平路,後門位於天津路,素有「吃在北平,穿在天津」的美稱。四年前剛到任時,我發現立中的同仁個個優秀,宛如一顆顆天然渾成的珍珠。因此遂以「領導引擎」之姿自許,以「穿針引線」的方式,帶領夥伴共同建構一個溫馨的友善校園,成功地做成一串「立中牌珍珠項鍊」。而今不但親生都以學校為榮,且交出一張張亮麗的成績單。其間,分享幾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


    (一)榮獲「貓頭鷹校長」封號


      96學年度8月我初到任一切顯得新鮮且有趣。12月中旬的某一天,全校聚集在活動中心由我擔任「立中你我他」的專題講座。其間,有位同學舉手發問:「可以給您取個綽號嗎?貓頭鷹校長!」他隨即接著解釋:「因為卡通影片裡的貓頭鷹都是博士身分,校長您是教育博士,每天都很晚下班,就像貓頭鷹守護森林一樣,所以我們想送您這個封號。」隨即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就這樣「貓頭鷹校長」成為我的代名詞,也成為鞭策自我的動力。


 


    (二)率先加入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行列


      立中學校願景為「立人達人」,那是高遠的教育理想也是立中人努力的目標。97學年度我以「教育是以智慧啟發智慧、以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和同仁共勉,鼓勵同仁以「專業發展」為職志,也為新世紀的專業教師做好準備。最後在教務處主任的積極協助下,克服教師們的心中疑慮,建立團隊共識,率先加入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行列,至今仍傳為美談。


 


    (三)開發學生潛能成立「技藝專班」


          立中考量學生的多元智慧,著重於協助學生「站


     上夢想的舞台」,除了成立多元的學生社團外,還以「計


     畫換取經費」方式,自97學年度開始獲得教育部專款


     補助,開設技藝專班與技藝學程-家政職群、設計職群、


     餐旅職群。立中「技藝專班」的成立不僅在各項技


     藝競賽上屢創佳績提供學生多元升學進路,也建構


     學生另一個學習與成長的環境與空間,博得親


     生的一致認同與肯定。


 


    (四)校務評鑑榮獲「優等」殊榮


          臺中市每隔兩年即進行校務評鑑一次,其內容共


     「學校組織與行政運作」、「校園環境與資源運用」、


     「教師專業與課程教學」及「學校特色」等四個面向


     ,共計101個細項指標。97學年度立中團隊在原有的


     基礎上,發揮團隊精神,在檢視過去與規劃未來中,


     彼此相互協助也彼此砥礪,最後榮獲三項「特優」與


     一項「優等」佳績,為立中日後的發展深植能量。


 


    (五)代表臺中市「赴美教育交流」


          98912日 到16日,代表台中市參加


     教育部98學年度高中職與國中小校長赴美教育交流活


     動。在遠赴美國印第安那州伊利諾州密西根州


     一個月,我請就讀國一的郭靜樺同學書寫三十份「陽


     光立中」、「創意立中」與「閃亮立中」書法橫幅作


     為教育交流禮物,除了深受美方學校師生的喜愛外,


     也分別提供當地華語教師作為中文教材之用。這次赴


     美之旅,前後參訪十五所各級學校,並與印第安那州


     WILLARD J.GAMBOLD MIDDLE School 締結姊妹校,


     圓滿達成任務也藉事練心廣開視野。


 


    (六)榮獲教育部「綠色夥伴學校金質獎」肯定


          立人國中雖然校地受限於2.345公頃,學校植株


     並不頂多。但在立中團隊的群策群力下,不僅落實節


     能省碳措施,且大力推展環保教育,尤其是「綠化小


     天使」的組成,更是讓學校植栽綠意盎然。可喜的是


     參加99年度教育部「綠色夥伴學校選拔」,以優異成


     績榮獲「金質獎」殊榮。在全國僅有五所「金質獎」


     得主中,顯得出類拔萃外,也為立中師、生提供更優


     質的教學與學習環境。


 


三、帶領立中團隊,再創高峰經驗


        立人國中自97學年度率先成立「國際志工社」,


    三年來,社員們利用寒暑假時間不論是在國內或國


    都以最謙柔的態度為特殊弱勢族群無私奉獻與全力


    付出相較於時下青少年的日常表現其另類與特殊的


    服務方式廣為媒體報導。例如親子天下月刊於100


    3月中旬特刊報導立人國中為「教育國際化的標竿學


    」,不僅讓「國際志工社」成為各校學生的服務典範,


    也讓立中學子們更清楚自己的角色扮演與責無旁貸。


            檢視四年的立中經驗,由衷感恩家長會給予學校全


        力的支持,也誠摯謝謝愛心志工隊的媽媽們不分寒冬或


        酷暑盡心守護立中學子安全的上下學。此外,立中團隊


        的全力投入與無私付出,也是營造立中成為一所既優質


        又友善校園的功臣之一。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期盼自


        己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


        戒慎心情,帶領立中團隊,再創高峰經驗!



 

立人國中留言板之ㄧ隅


 


在校生留言:親愛的校長您好~最近已經要第一次段考了,心中不免有些壓力,但我也知道,在休息的同時,也得要念念書才行!校長,我想請問您:您的壓力是否比我的壓力還大上好幾百倍呢?


 


校長回應:親愛的小孩~很開心知道你的心情,也很感激你關心我的感受,其實當校長說沒壓力是騙人的,說不辛苦也是不真實的,尤其要當個盡責任且有擔當的校長,壓力真的是很大的!不過我也從中學到藉事練心的道理,比如學習把時間做有效的分配,學習更高的挫折容忍度,學習把情緒做好調適都是重要的關鍵,咱們一起加油囉


 


三年及家長留言:Dear胡校長,立中19屆校慶暨運動會落幕了,卻給師生及家長帶來無數的感動與回憶,孩子告訴我們,開幕時賓客雲集,教育處處長說:比開校長會議還多人,人氣真旺,我想這是平時校長廣結


  善緣,得到許多的支持與回饋。看著孩子們為了班級的榮譽,每天一早到學校練大隊接力,放學後又留下來練習個人賽項目。301的同學們誓言要奪得大隊接力冠,要拿下田徑總錦標,他們做到了!多少的汗水與辛苦都化為無比的喜悅與榮耀,很高興孩子參與其中,學習寶貴的經驗。


  感謝胡校長帶領堅強的團隊,給孩子那麼多的表演舞台與成功經驗,身為家長的我們覺得孩子好幸福、好幸運,一定要把這份感動告訴您!


 


家長(老書僮)留言:校長~您的回信叫我感動,星期日還要到校為學生勞煩,立人有胡校長真好,我要替那些學生感謝您,雖然他們並不知技藝專班得來是那麼的不容易,再則如果再勉強, 胡校長多開一些各種性質的技藝專班,一定很困難!但如能因此讓這些學子,在競爭的洪流裡多獲取一些籌碼,那留在他們心中的將不只立人,還加上日夜呵護他們的貓頭鷹校長,謝謝您胡校長。 





在校生留言:妳們的感受跟我一樣嗎 ? 學校中總是上演著一齣又一齣的戲碼,各種滋味都有。在這個貌似漫長卻又短暫的三年,我過著多采多姿,豐富有趣的學校生活。雖然我現在只經歷了兩年,可是我相信,最後一年一定更好,所以我期待又害怕,我期待接下來的日子,我害怕即將畢業將離去的朋友和老師,雖然有點矛盾,可是這是事實。妳們的感受有跟我一樣嗎?

 


校長回應:好開心分享妳的心情,也好高興得知妳的國中生活多采多姿,我猜應該有許多人的心情與妳雷同喔!希望大家珍惜一起學習與成長的日子,讓自己的人生畫布更炫麗充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