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陪孩子買一本書~林玉珠

    春節在每一個家庭親友相聚,歡笑騰騰中悄悄的走了。相信每一個孩子至少都有一包長輩給的壓歲錢,給予祝福新歲平安健康的成長。而這時候也正是陪孩子買本書的好時機了,一本書展開一個新的世界,一本書好好看能帶人穿越時空遨遊、力量無限。


 


    閱讀開啟一扇門,伴著孩子走入知識的殿堂,如何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讓他們覺得看書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才是關鍵。教學多年發現愛看書的學生,通常都是從小帶來的好習慣。也常聽到有些家長報怨:「我為孩子買了好幾套書,花了一大筆錢,孩子就是不買單,常常隨便翻一翻,就不再碰那些書了,真的好可惜呀!要是能認真的看那些書,我的孩子絕對變得有學問,成績也一定表現得更好。」問題是他們為什麼不愛看,為什麼家長越叫他看,他就越唱反調懶得看?為什麼?因為得來太容易了,因為那些書可能不是他想要看的…


 


    從孩子識字後我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帶孩子到書店,讓他們為自己選一本喜歡的書,這本書是他自己挑了又挑精選出來的,一定倍覺珍惜當作寶貝般的帶著,有空沒空都看他在讀它,還不時的與人分享呢!就這樣一本一本的書買進來了,漸漸的他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書架,一次買一本,看好了一本才買另一本,所以每一本書都看得很熟,都注入了情感。而這個書架又招來另一個書架,孩子閱讀的小天地就這樣自然而然的建構起來了。到了這時候孩子的閱讀習慣絕對養成了,從此他會像海綿般的吸收知識,尋找他想要的新知,不管是班級圖書、學校圖書館、鄉鎮圖書館、書局,都是他常流連的好地方,最主要是他不排斥文字,他喜歡由文字鋪排出的世界,永遠新奇、美麗。眼看那一架架的書,我知道都是他多年的壓歲錢換來的,似乎還聽得到,走出了書店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媽!我的壓歲錢還剩下多少?


 


    許多孩子的壓歲錢都交給媽媽存在銀行,這一回何不換個方式帶他到書局選一本書來讀,可能您會說家裡還有很多書,他都還沒看呢!因此不願買新書。據我推測也許那些書都不合他的口味,永遠他都懶得去碰它,不如帶他去書店,讓他挑選一本他想看的書,就當作餐前開胃菜,慢慢的胃口開了,就愛上「閱讀」大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