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陪孩子翻書--翻出趣味~林玉珠

常常看到孩子,面對一個書架,滿書架的書,他當是一面牆,很少能上前抽出一本書來看看,書裡寫的到底是什麼?別輕看這個行為,這顯示了這個孩子對書毫無感覺,更暴露出他缺乏探索求知的樂趣。而這小小的一步將阻礙他養成時時學習、刻刻求知的良好習慣,當然日後課業有可能就輸在這微妙的起跑點了。


    小小孩還沒和文字接軌,文字對他們來說就是個圖形,別以為時候未到,閱讀這扇門此時就可以輕巧的為他們開啟。帶回一本有圖畫的書,為他們翻書,翻到哪兒隨興說說,讓每一本書都因為你的言語、你為它說的故事而立體起來。相信有一天,這小小孩會學著您翻書,甚至會反客為主搶著翻爭著說呢!


    常有家長問我,陪孩子看書翻書,該怎麼說書中的內容?其實很彈性,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或許跟生活周遭題材相關,或許將親子行為融入書中講講,也可以讓想像力馳騁,天馬行空的說起您為孩子編的小故事。這是一個完全開放的時間,它邁出了您和孩子探索的開始,這一點一滴將延伸成一條綿長的線,孩子的閱讀從此開展,書本和他之間擁有太多美好的回憶,永遠值得珍藏。


   我的第二屆學生和我一直都有聯繫,現已成無所不談的好朋友了,當她的女兒可以和人互動開始,每次相聚我總是送她一本小書,一見面就拿出那本書,一頁一頁的翻、一句一句的伴著書頁,說起她聽得懂的內容,漸漸的她的小書本越積越多,一個坐在書堆旁忙著找書的小小身影,就如此可喜的出現了。現在已滿三歲的她,已養成翻書的好習慣,每日睡前定有一段父母翻書時間,常常欲罷不能,只好與她約法三章以三本書為限,我想這一家帶著書香進入夢鄉,多麼甜美呀!


    尤其這個年代有個新產物─繪本,它最適合小小孩了,插圖精緻想像空間大,以它為媒介為孩子翻書就更容易上路了。一定要翻新書嗎?!翻過的書還可以一遍一遍的說,隨著孩子的成長漸漸加料。有一天您會發現,孩子自己說出了你曾為他說的內容,甚至令您驚訝的是他編出了新內容。許多創意聯想都在親子相伴的翻書中,悄悄的進行著,翻書翻出趣味,有一天他絕對會自己去找書,找到書後翻一翻,翻出一大片新世界、新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