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20130323~蕭慧英『支持並成就每個孩子』--葫蘆墩文化中心


 



 


愛你一輩子領航講座---蕭慧英 愛你一輩子五字箴言: 「愛」心回原點:愛你 原來的模樣 讓你做你自己 「寧」靜多一點:讓你 身健康 心寧靜 人平安 「意」義多一點:讓你 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的人 「背」書少一點:讓你 終身喜愛學習靈活有創意 「指」揮少一點:讓你 能獨立思考團隊合作 成為好公民那天是我太多情了嗎?我掉了2次眼淚,第一次是看「愛在哪裡」的影片,第二次是看到「彭康」的文章 他說:為什麼原來那麼拿手的物理變得讓人讀不下去,我真的不行了,怎麼都讀不完,原來還希望成為物理學家的我,快應付不了了......今天我作弊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我決定到一個沒有考試的地方,886(他就這樣從28樓跳下來)好心疼喔!內心彷如刀割在滴血,聽完演講,ㄚ如更深信讀書是馬拉松長跑絕非百米短跑,只有賞識相信我們的小孩+等待+陪伴+鼓勵,我們才會是最後的勝利者,讓他一輩子喜歡享受學習。感謝 黃鴻鑾掌鏡拍照>>>~~文/協會理事 莊淑如


↑  莊淑如與蕭慧英合影


 



 


心寧靜五步驟簡單清楚可為有效: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心回到原點


 



愛的手勢大家一起來



 

 

 

 

演講後互相切磋
 

 蕭慧英『支持並成就每個孩子』演講聽講心得 文/張甄富 原文刊登於成長天地198期

關於『那是什麼?』影片的省思:父與子的對話VS愛在心底口難開
曾經是父親對孩子愛的呢喃,曾幾何時角色互換,孩子忘記表現出來的愛,終能因父親再度的提醒而湧現與擁抱這份愛…它告訴了我們這樣的過程:
一、 愛要先穿透自己
⋯⋯ 除了要先接納、認識、珍愛、欣賞自己,還要知道我怎麼選擇?
二、 愛要傳遞出去
知道如何表達並發揮創意
三、 愛要穿透對方
包括接納、傾聽、賞識,才能讓愛流動。
換句話說人都需要〝呷ㄅㄛ〞被肯定和賞識啊!


  談到寧靜家庭〝小確幸543〞的簡單行動,就能成就小確定的幸福..我心有戚戚焉….所謂〝543〞指的是三個部分的實踐(1、心境 2、身教 3、境教)
*內在-寧靜
心寧靜五步驟簡單清楚可為有效: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心回到原點
*行為-身教
語親近四句話~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經由感恩才會創造更好的家人親密關係,改變親人距離,也讓孩子賞識你。
*環境-境教
身恬境~淨簡美三面向營造有品的家庭環境,讓我們可以透過家庭美學做到幾件事:1、居家管理淨簡美2、讓愛上餐桌3、親子共廚傳家菜4、親子家事樂。
這也告訴我們,我們值得過更好的生活。

如何學習成為身心靈均衡的人,活出更美好的人生?
結論有三:
(1)覺得自己在做有意義的事
(2)我覺得自己會成功
(3)我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意義多一點,尤其關於品格的詮釋,我似乎突然有了新的體悟,明白了它的真義:
(1)會思考,不隨波逐流
(2)有感覺,不隨便冷漠
(3)能行動,非光說不練

品者:品質拉高、可以更好
學習與成長、提升自我品質、了解自己、生命的意義
格者:格局拉大、寬大
服務奉獻、關心他人福祉、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

心得
愛你一輩子的信念讓我深刻的明白,我們可以努力讓自己學習和精進,瞭解人生的意義,從容自在越來越好,同時透過了解自己天賦所在,並讓天賦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更做自己擅長的事,勇敢為自己負責,即使明知道有困難,仍願意成長和努力,真正做個有品的人(會思考、有感覺、能行動),不管過往烙印過的需要修補多久,相信只要努力,定可活出美好生命,感謝這一堂課,真是生命中很大的祝福,謝謝蕭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