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12/24沙鹿國中父母成長班第二期結業式

猶記茉莉初到協會上班時參加沙鹿國中父母成長班第一期的結業式


不覺間已然來到第二期的結業式


沙鹿國中有一群喜歡學習樂在成長的爸爸媽媽


當茉莉在現場聆聽大家的分享


當我在整理大家的學習心得時


一次次感動著...


從大家分享的小故事、生活智慧從大家的字裡行間中看到智慧與愛的光亮在閃耀...


▲結業式主持---張炳曜理事長



▲講師們將其生命淬鍊出的智慧與大家分享






▲林秀美執行長~『活出自己,就是頂尖』



▲校長也很有感觸,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沙鹿國中父母成長班學習心得


父母的功課愈用功愈幸福                                  /謝孟珍


    感恩沙鹿國中提供讓我們從家庭走入校園學習的機會,吸收來自各地善心師資(父母成長協會)將他們人生寶貴的經驗學習成果毫無保留的與我們分享,享受經驗得知道理,再來是我們身為父母的功課。


    令我最感動的是盧蘇偉老師的毅力勇氣,他柔和溫暖的話語句句讓我有很大的省思,我也天天做功課,努力改變自己,父母是孩子的模,你要如何教出好孩子,先自省我們的好與我們的進步空間,看見優勢在哪裡,目標在哪裡,才能一步步找到我們想要且需要的。如果自己做好本分,是個良好的模,建立正向快樂的家庭正向積極的過每一天,相信再大困難總會走過給孩子滿滿的愛一個幸福溫暖的家,深耕內在,這是我們身為父母必須從自己做起的,也是我努力在學習的,相信愛自己足夠之後才能把小愛化大愛而推向更大的幸福。你愛自己嗎?你快樂嗎?你常口說好話讚美別人快樂正向面對生活每一天嗎?如果足夠,內在是安定、幸福、滿足,我想善的循環即出現在你的身旁,有滿滿的愛讓人身心自在,自在當下即有更多智慧來面對每一天,這些是我略懂,但也共邀親愛的父母們,努力愛自己,愛你的家人,讓這個人生功課愈用功愈幸福,期待我們做就對了。



人生因學習而有所改變                                       /張月西


    我很喜歡沙鹿國中父母成長班,我總像小學生上學似的滿心歡喜聽講,可以認識學校、老師、還有一起來聽課的父母們,也重新認識自己。在面對親子互動、夫妻婚姻、社會公民這些議題時,檢視自己也反省自己,每一次的研習都讓我沈澱自己,用不一樣的眼光重新看周遭,會發現思考能力、處事態度人與人之間自己的心境,竟是那樣平靜,因為我學習到用更有智慧、更成熟的態度去面對一些或開心或難過或氣憤的事情,來到這裡,我想很多人的人生都將會因學習而有所改變,謝謝你們給了我們那麼好的學習機會。


吸取前人的經驗,事半功倍                                   /張翠珊


    首先感謝沙鹿國中,提供這樣的學習成長機會,讓我們這些為人父母十數年的人還有學習成長的空間。在這為期十週的演講活動,要自己每週六一早騰出時間、堅持不斷的聽講也不是一件容易達成的任務啊(先給自己拍拍手)!


    經過長達九次聆聽,每位演講者至少都讓我留下一句話始終留在心中迴盪不已的經典名言,例如「要讓孩子補他最強的強項」這句話道盡父母的為難之處,父母花錢總希望花在刀口上,總以為最弱的科目去補足就好了,殊不知無形中我們就讓孩子的自信心慢慢消失了。


    最特別的禮物就是「我要為你送終」這句話,因為有了這句承諾就需要去實踐,進而自我要求每天做運動,可能場地不允許,也強迫自己每天做一百次伏地挺身,這是多麼好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實踐者。最特別的四字箴言「火、炎、淡、談」,不管是夫妻相處或人際關係,都是蠻實用的,喝口水先讓自己高漲的情緒淡化,再進一步交談,暫緩處理眼前的局勢,心境的轉移,這是多麼簡單又高明的妙招啊!


    除了聽演講者說,也讓家長實戰模擬。其中一場林文虎老師,在會場舉行了基測考題,告訴家長題目並不難,只是我們把它想難了!最有趣的是舉國文古文及現代文的例子,如何去解構並在十分鐘內達到記熟它,原來學習方法的不同,會讓古文也變得生動有趣,是啊,方法千百種,找到一種有效率的方法,就猶如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引導我們在學習路上不孤單。每個孩子的成長歷程只有一次,所以父母的教育也是獨特的,如何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去豐富自己及孩子的互動,是需要學習的。吸取前輩先人的經驗,可達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改變自己從心定位                                        /陳芬蘭


    兩期來,老師們講習夫妻、孩子們彼此相處互動的親身經驗,有很多精闢寶貴的生活實例。讓我在家庭實質生活中受益良多。覺悟自己不勝任母親角色,透過上課的學習,要改變以往不健全的觀念、習性、對自己負面的態度,將重新改革,從心定位,承擔自己應負為人妻、為人母的使命,讓家庭滿室溫馨。


用智慧解決了衝突                                           /許麗敏


    上過 盧蘇偉 老師的課,回到家馬上碰到孩子的問題,如果以過去的處理方式,我會馬上讓他受到教訓,但回想老師說的,讓孩子先和自己商量好,家長再介入問題,真的,那天我用智慧解決了這一切衝突。PS.希望上課時間可以再長一點。


為下一代舖出多采多姿的康莊大道                              /洪明勵


    感謝父母成長協會,有這麼一群優秀的父母,安排這麼棒的課程,也感謝學校提供高級的視聽教室!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學習,現在錢若不多花在教育上,未來可能就要花更多錢來蓋監獄。我們從許多講師講座中學到專業和經驗,期望在健康、平安、快樂中,平凡見偉大,將它撒在適合的土地上,就可以長得茁壯,演活自己就是頂尖,盼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努力為我們下一代舖出多采多姿的康莊大道。



革命尚未成功,父母仍須努力                                 /林麗淑


    在期待盼望中參加了父母成長班,每次的演說都非常精彩、實用,令人感佩,有時更讓人熱淚盈眶。其中陳鳳蘭老師提到:「世界上任何的成功都彌補不了家庭的失敗」。誠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期待孩子成功,應先把家庭治理好,父母做好榜樣,教養好IQEQ的小孩,俾成為國家的棟梁。


    反思自己,尚有很多待努力的地方,尤其面對一個青春期、叛逆的兒子,常有衝突產生,而耐心、恆心、毅力、信心、愛心正是要加強與應用的信念。「革命尚未成功,父母仍須努力」以國父的座右銘來勉勵自己,希望能親子雙贏。


感謝沙中、講師們及工作人員的辛勞,讓我們有成長的機會,而成長應持續才會更進步,期盼下期父母成長班能繼續開課,以嘉惠更多人,感恩!


 


 


協助孩子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吳敏秋


    上課後很感動,接觸之後才發覺自己的不足,似乎從現在才開始學習如何當一位好媽媽。對老大很抱歉,當時工作忙碌,不懂得學習,與老大在國高中階段相處跌跌撞撞,幸好目前他也順利考上國立大學,讀他喜歡的科系,也讓我感觸良好,現在對就讀國二的老二,相信我會更有智慧來帶領她,陪伴她,一直以來與孩子的相處盡量站在朋友的立場,但常覺得自由與放縱之間,很難掌控,經過這段成長班的學習,相信未來我與孩子的相處會更自在,尊重孩子的想法,協助孩子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懂得欣賞孩子的優點                                        /林炆如


    以前的我認為,跟孩子互動就是把父母威嚴拿出來,讓孩子在我們面前表現乖巧、聽話就是好孩子,不順從父母的話就是不乖,我們就因而生氣,後來參加父母成長班才知道自己的觀念是錯誤的,我們不可只是一味的壓抑孩子,孩子有他自己的想法,多欣賞孩子的優點,讓他們知道自己多棒!


 


先改變自己,才能幫助孩子                                    /蘇桂蓮


    參加成長班已是連續第二期了,第一期時孩子已經小六,當時察覺到我的親子關係有問題,想要找人協助,但沒找到適合的人選孩子升上國一後又持續參加第二期成長班,也反覆聽演講CD,跟其他人一起討論分享後,不知不覺中,我真的對孩子的標準降低了,不再叨叨唸,我有意無意的對孩子們說我正為了他們兄弟倆學習,陪著他讀他最討厭的學科之一,告訴他只要努力就好,我們沒有期待他要讀什麼樣的學校,我只期待他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就這樣日子持續過下去,第二次段考成績出來後,讓我嚇一跳,他的英文竟然進步了30名次也晉升了三名,我完全沒料到,從此次的進步我體認到我自己就是可以幫助自己的人,果真要先從自己改變起,才能幫助孩子,課堂上老師講這些話時,當下無法體悟,等到有實現且嚐到小小成功感覺後,才知道原來就是這樣啊!父母的學習、成長及改變果真是很重要,要持續對孩子有愛心、耐心與信心。


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                                          /吳玉娟


    參加這次的父母成長班讓自己學習到更多引導孩子及溝通的技巧,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學著給孩子更多空間,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跟孩子做好朋友,孩子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謝謝協會規劃這樣的課程,下次如再有課程我還會再來。


孩子感受到媽媽的改變                                       /蔡小玲


    有鑑於和讀國一的孩子間衝突越來越多,關係也越來越僵,正苦於無法解決時,得知學校有開父母成長班,便想來試聽看看從方信智老師「幸福的密碼」知道原來我們習慣找缺點看負面,導致孩子的信心嚴重受挫而不自知,我們應該發掘孩子的優點,而不是盯著孩子改進缺點從張仁彰老師「談孩子的生涯規劃」學習到在時間、金錢、價值觀給孩子主權,培養孩子有能力適應各種狀況,有自信勇於踏出自己的第一步,朝夢想前進從盧蘇偉老師「賞識自己看見孩子的天才」給了我大大的震撼,原來人人眼中的白痴,只要用對方法、放對位置,也可以成天才,才知道男女教養方式是不同的,幾堂課下來孩子也感受到媽媽的改變,也願意和媽媽一起努力,為自己目標努力。


學習心得                                                /劉秀英


1、我們常看見別人很亮,卻忘記自己也閃閃發亮。


2、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最經濟的成長課程


3、要重視通識課程。


4、堅持目標、使命必達。


5、做公民比做律師還要複雜。


呂佩儀


每週都期待星期六的到來。


感恩協會的用心設計。


卓素貞


學習成長


王文玲


收穫良多、心靈提升


施慧婷


Thank you



旻傑也是一位生命勇者,他的分享令人動容...


他的學習精神令人感佩...



▲一群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志工




▲結束同時也是一個新的里程碑開始



    期待第三期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