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世界無限寬廣 文/ 魏念屏



 





很高興高田惠美來到我們家,增加了我們家族間更多相聚的時光。HIPPO的學習態度及精神在惠美身上都看到了,例如當她去超市、去便利商店,店員說:「等一下,還有發票」,到第二天她開始說:「等一下」,第三天會說:「發票」。她已經將自己融入國、台語的環境中,進而自然的吸收、說出並運用到生活中。





      
因為惠美的到來,很少出門的公公也跟著我們去鹿港走走,並成為我們文化古蹟介紹的最佳翻譯、導覽人員。當家人互動中一直說著台語「ぇさリ」﹙ㄟ賽哩﹚,但她大腦接收到的訊息是「ぇさ」而問我們那是什麼?我們回答〜飼料,最後終於弄懂她想知道「ㄟˇ賽哩」(ぇさリ)台語,那是「可以」的意思時,大家都笑得好開心,那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惠美真正像小嬰兒沉浸在所學語言中,多看、多聽,將自己聽到的試著模仿出來,自然學習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我們像是在做語言交流,惠美學國台語,我學日語,惠美作筆記,我也是。不僅僅語言,藉著介紹台灣的文化、習俗、生活習慣…讓我們更了解彼此不同的文化。在台灣接待家庭中,體驗台灣人的生活方式。   





很開心見到惠美這幾天,一邊看一邊吃一邊學了好多台語,她的學習速度及積極精神真的讓我感到很驚訝。          在接待的過程中,更深深體會,當初在美國、在日本被接待時,接待家庭的用心準備、規劃,讓我留下好多美好的回憶。當我完成此次的接待家庭活動時,第一件事就是寫信給美國及日本的接待家庭,表達我對他們更多的感謝,我還有好多地方需要學習,世界真的很寬廣。這之中有好多感動,感恩!下次除了自己也希望好友一起加入接待的行列。日後有機會也歡迎惠美再到台灣!辛苦安排的秀美執行長,再次感謝您!



右一為高田惠美,和魏念屏全家福





           原文刊載於協會月刊『成長天地』三月號1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