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臺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電話 04-25288828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婚姻生活與學習演講問卷分享~蘇桂蓮

陳鳳蘭老師12/10在沙鹿國中第二期父母成長班的課程『婚姻生活與學習』中請學員填寫一份問卷,以下是學員蘇桂蓮的分享,看看別人的分享,想想自己的婚姻生活故事,也不妨回答一下問題,...或許會讓你對自己的婚姻生活有一個不同的感受。



Q:請問您對婚姻定義為何?有人說結婚就是愛情的墳墓,您呢?


聽講前我認為婚姻是一對熱戀中的男女,因為希望能無時無刻看到彼此,互相照顧、保護對方,於當下所做的決策,從此以後倆人一起品嘗柴米油鹽醬醋茶平淡的生活步調,也因為不再如戀愛時期的黏呼呼、熱情與包容,開始放大檢視對方的缺點,忘記當初您是怎麼被吸引的,彼此修行差又不知要轉念學習的佳偶最後成了怨偶,所以結婚就成了愛情的墳墓。我自己看待自己的婚姻雖不至於如此悲觀,但我也覺得結婚就是彼此的照妖鏡,在此鏡面下,我們才是真實的彼此。


聽講後我覺得老師所講也是很有道理,老師說婚姻是一場彩色戲劇,是一場未能事先拿到劇本的戲,我們除了另一半外,劇中還有彼此原生家庭的成員、兩人的下一代一起演這齣戲,這場戲能否有圓滿的結局,端看我們有否接納並包容彼此的缺點、是否體貼、信任、溝通、感恩彼此所經歷的一切,也端視存了多少愛的存款才能得到美滿的家庭生活。


Q:請問您對這場演講,哪一句話或哪一個故事讓您印象深刻,歡迎寫下與我分享。


有一對夫妻白手起家,太太在生日慶祝當天所希望得到的禮物是離婚,這個故事聽了讓人難過,如果老師故事中所講的那對夫妻,有把愛說出來,或是有機緣讓其中一人有機會學習、轉念,我相信結局應不會是如此令人哀傷的。這故事讓我聯想到我父母的婚姻生活轉變,當初爸媽結婚時也是家徒四壁,靠著那2雙勤奮的手給我們5個孩子一個舒適溫暖的家,從小到大媽媽常常當著我們面前數落與唾罵爸爸無能,但媽媽私下也常跟我們說爸爸對我們的疼愛以及辛勞之處,要我們用功讀書並要求子女要體貼與孝順爸爸,她是個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老婆,爸爸則是有海量的老公不會對媽媽回嘴或家暴的好男人,這幾年來因緣際會下媽媽開始接觸宗教並學習修心養性,她的嘴上功夫已經收斂很多很多,因為學習、因為改變,我們都有察覺爸媽彼此間的感情真的已經進化到彼此是老來伴的程度,所以我們這幾個孩子現在很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